*

Friday, October 21, 2022

忘恩負義

前陣子像一顆荒謬的氣球
會記得緊緊拉著線的朋友
是讓世界理智好轉的關鍵

只是釋懷,沒有失憶,
靜能生定、定能化心。


唯一不變的是,一切都在變。


世間只有人心惡,萬事還須天養人
這世界上最可愛的是人心,最可怕的也是。
收起善良,善良不需浪費在惡人身上,
尤其在你允許阿三介入我們那一刻開始,早已一無是處 。


想起曾為你欲絕過兩回 - 第一回是你骨痛熱症對我形容各種冰冷暈眩的症狀讓在遠方的我想像你的磨難卻無能為力而傷心得不能自己;第二回是分開後噩夢循環裡的你每晚出現來道生日快樂而夢裡的我連手掌都不捨得瓜你一個巴掌而每每淚流而醒。


感情破裂的發生、物質生活品質、未來規劃的差距也不是一朝一夕,畢竟,一個巴掌揮不了聲音。但無可否認決定結束時,觀看兩方的問題,從道德觀和價值觀上,我對得起全世界,問心無愧;但你,同時對兩個愛你的女生不誠實,見面無時無刻對我有所欲求的超親暱觸碰和舉動,是你生理本能無法自欺欺人的,但存在第三者的時候對前任如此黏膩本身就很有問題。我注重儀式感,分開也望好聚好散,見面整個過程毫不知情,從對最熟悉的你產生憐憫不捨,到發覺原來分開前已遭受背叛的痛徹心扉,逼自己接受一切你說我永遠很重要的各種掙扎。清楚彼此的過去,一直強調不愛了請直接說明,嫑蓄意欺騙隱瞞,面對你的故作深情,我很受傷。


在我痛苦上建綠快樂的”一對”,竟說我成為他們三更半夜吵架到被趕出家門的原因,失眠討拍,莫名其妙哈?為什麼聯手擊退我之後還要擔心我的存在呢?無論如何,世俗的人所種下的刺皆是自己造的果,硬要伴侶把過去真實存在的前女友弄消失,生悶氣賴在無辜委屈的前女友頭上,挺有心機;而你竟也附和一夜之間忘記過往的情深義重,對親自認識了解過的我,讓陌生人群惡意重傷,甚至一起杯葛欺負,看著我獨自站在滂沱大雨中被淋濕。全世界,只有mutual friends才有資格對這些事make judgements,只有認識過我們才足夠有判斷力對事公正客觀,只有在知情後依然給予的祝福,你才叫問心無愧;未來,你和阿三之間感情若再有衝突,請負責任地自行解決、好自為之,看著你把答應帶我做的所有事情轉移到別人身上,至少也替我玩得盡興點吧。


當然,因為這背黑鍋事件上了一堂很昂貴的人生必修課,學習愛恨歸零。我並不感謝他們,我感謝在我身後撐著我的每一個人,在每晚睡不著睡不好不敢睡著、重複再重複的惡夢循環、直到虛弱到差點咽不下最後一口氣、身心凍結時,比起陪我度過漫漫三年的你,還要紮實。愛情確實不分先來後到,但「己所不欲 勿施於人」讓我事事對你交待、不準我多看優秀的前輩或進一步認識有音樂才華的異性,私下卻隱瞞結識異性並允許好奇心新鮮感持續,真的是自打臉的不忠不義。所以,教養才教人要懂得「禮義廉恥」。


雖然一直明白社會上有各種人心難測的道理,但往往都不會想到事情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活生生是自己最深信不疑、一個總責罵別人出軌是什麼爛東西、承諾n遍不會存在信任問題、會更努力給我一個家、讓我聽著杰倫&<從前說>流淚、總是極其陽光溫暖的對象?後來反彈之下,你所有的毫無原則和精神推卸,實在已抵觸我所能夠寬容的最後底線。如今的你,竟成為了自己口中所討厭的那類惡人。

你明明知道我真的過得不好,你明明知道我抑鬱,如此需要繫鈴人的救贖,卻偏執地握著一把刀,在我防不勝防的時候捅進了心窩,不罷休,繼續一刀接一刀割在我身上的肉,還摀住嘴巴不准我喊疼,要我再忍一忍;揪著自己,眼前極端的人居然是你,是曾經偏愛我,也是我最不惜一切付出的那位?💔 就算換了個信仰,心告訴你是會下地獄的。



樹高千尺不忘本,初心不改、方得始終。
新生活歸新生活,無論你現在過得多麼快樂和了不起,都還是得放下一切飲水思源,回想過去曾經站過的位置,曾經的辛苦和又是如何經過一切磨難,走到今天。幾經反轉,一路遇見過什麼樣的人,陪你、扶持你,讓你成為今天的自己。沒有感恩也罷了,但總不能利用真心疼愛你的人,顛倒是非黑白、反唇相譏?

面對處處替你著想的我,似乎把我預設成一個比较狠毒的角色,
能讓你過得比較心安,畢竟你找不到我任何不好的蛛絲馬跡呀。
最吃虧的就是自己的懂事,這是我談戀愛最大的敗筆。這個懂事,是懂伴侶的日常體諒伴侶幫助家裡工作的苦處和擔憂出錢出力,是有著伴侶家庭上下到家狗的心,是平日太輕易被微小的舉動打動,甚至在發生衝突時順從三方的意志為別人犧牲過的大小虧;然而這種種的發生,誠實如我卻從來沒有為自己做過點什麼,毅然地被當頭棒打,也不曉得自己為什麼要做出這樣無止盡且沒道理的退讓,心酸。


遇見彼此,各自的性格絕對也有好的融合,習慣也各自留了一半;
只是我所認識的你已經失去自我了,
你未來吞針的劫難,恕我不再奉陪,
這些年的陪伴無法替代更無法刪除,
余生不打擾了,也不再愛你了。



最失望的不是認清你忘恩負義或變心的一切,而是親自看著一個人為了自己的快樂,而做了一些違背自己、失去自己、不該做的雙標的事情、把錯全歸咎於別人;甚至你可以去動員我身邊的至親,但換作我就不行、可以假裝忘記自己打勾過的承諾、各種反悔、各種狡辯、各種拉黑、各種先斬後奏、拿著別人最後一口氣的SOS截圖對自己有利的部分,而接受的人當然也只願意相信自己想相信的部分;天知道,在我經歷所有磨難才發著抖text你求救之前,每、一、次,是誰先主動來噓寒問暖更新生活分享歌曲約唱傳來生活照,是誰先說永遠都不會忘了我;想要兩邊同時擁有,你認為真的行得通嗎?


我不知道你答應過她什麼,但你清楚親口答應過我的更多。
面對對你一千零一分好的我,最後,連還債也要如此數落,
若你黑色的良心可以過意得去,你們一起去。


人們在不知道是誰的情況下,
管你叫垃圾,管阿三叫垃圾桶,
遇到了這糟糕的虐事,我們一起看清了許多、學會了許多、放下了許多。
生活大概會讓我選擇性失憶,過程太疼、太疼了,
但離開不珍惜我的人損失並不大,
你將從此錯過,站在你身後的我。



今天起,我會收起心酸振作,
由始至終,依然誠實與真誠,
重新認識並感恩身邊美好的人事物。
謝謝身邊相信我、鼓勵我、陪伴我、不放棄我的好人,
我知道自己很棒,也會越來越好,接受好壞愛自己。

  
The last chapter of you. 
Goodbye, Ex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